2014全國俱樂部聯賽-第2-3站賽
AMD環東台灣自行車賽

活動LOGO
活動海報

活動日期:2014.04.12-13

「AMD 環東台灣自行車賽」AMD Tour of East Taiwan比賽路線:

4/12(六)路線:(起點)台東縣長濱鄉八仙洞遊客中心-成功-東河-都蘭-加路蘭-富崗-台11乙-右轉197線-東利路-富源(終點)~共計90公里,最後爬坡2公里,海拔215公尺

鳴槍:9:30~預定抵達終點時間11:30



4/13(日)路線:(起點)台東縣知本溫泉國小-初鹿-稻葉-鹿野-新豐-月眉-關山-轉20線-海端-新武-嘉寶-霧鹿-利稻/霧鹿國小利稻分校~共計90公里,最後爬坡25公里、海拔1125公尺

鳴槍:上午8:00~預定抵達終點時間:10:30



活動說明: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與台東縣政府共同主辦的4月12-13日的「環東台灣自行車賽系列活動」今年邁入第十四年舉辦,14年來,此活動引領了台灣一整個世代的自行車運動風潮,台灣許多優秀的選手,都是從環花東成長、 粹練出來的。 這個賽事包含了競賽、 挑戰、逍遙遊三合一的系列活動,共計2000位車友及近千位的後勤補給人員,一同於422世界地球日前在台灣最美的路線騎乘。

「環東台灣自行車賽Tour of East Taiwan」是緣起於2001年的台灣世界地球日活動。賽事宗旨是,藉由自行車運動的環保特性,宣揚地球日的保護地球概念。當時,花東地區,還沒有任何官方以外的運動賽事舉辦、「環東台灣自行車賽」可說是各種民間賽事的先驅。 賽事活動選在花蓮到台東的省道上舉行,是著眼於花東是台灣最後片淨土,風景、自然環境秀麗,非常適合自行車運動、競賽的舉辦。
花東的「幽靜」非常適合於長途自行車公路賽的舉辦,協會也希望藉由自行車活動、賽事的舉辦,除了藉由花東的「幽靜」來舉辦賽事,也為花東帶來更多的運動、觀光人口。 除了台灣國內的觀光人口前進花東之外,協會一直希望將「環東台灣自行車賽」的比賽、活動推廣為一項吸引國外騎士、 車友前來台灣觀光旅遊的亮點活動。今年,本活動已經成功吸引了超過200位自行車騎士,從台灣以外的國家、地區,前來參與本賽事、活動。

「AMD環東台灣自行車賽」持續14年,已經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俱樂部級賽事,對於愛好單車運動的車友,這是每年都要抽空出來參與的年度唯一長途自行車賽事。在大會主辦單位的長期推廣下,本賽事培育出許多台灣最優秀的自行車選手,像是如今效力於專業車隊的馮俊凱、 王胤之,當年從國中開始,就是從環東台灣自行車賽開始磨練長途公路賽的能力。自行車騎士協會董俊仁理事長及前任理事長陳春發表示:「協會多年來努力經營自行車運動賽事,讓車友們有好的自行車賽事活動可以參與,也因此培育台灣優秀的自行車好手。更感謝許多企業多年來對自行車運動賽事的付出,這是企業盡一份社會責任的最佳典範」。
2014年「AMD環東台灣自行車賽系列活動」,將於4月12~13兩日於花蓮、台東之間的省道公路上展開挑戰與競技。這十多年來,台灣的自行車運動已經不可與環東台灣自行車賽初舉辦時同日而語,現今花東的自行車活動越來越風行,以競賽、挑戰、郊遊「三合一」規劃展開的「環東台灣自行車賽系列活動」 對於台灣自行車運動、 競賽推廣有著領導風氣與開枝散葉的地位。 從2001年首度舉辦到今年共十四年的「AMD環東台灣自行車賽」 系列活動,代表著台灣自行車「休閒」、「運動」、「競技」近十四年發展軌跡,也代表著近15年台灣自行車運動的發展史。

全國俱樂部聯賽距離最長的兩站A級賽事,選手必須在第一天騎完90公里距離,由台東長濱八仙洞到達終點富源縣道197線3公里處終點。 第二天從東部縱谷線競逐90公里爬山至南橫公路海端「霧鹿國小利稻分校」終點。頒獎儀式也直接於賽事終點舉行。兩天的長距離比賽,除了選手本身的體能訓練必須達到巔峰之外,對於車隊的後勤及支援能力更是一大考驗。因此隨著花東賽每年舉辦,許多俱樂部不只選手實力逐年提升,更逐步建立了車隊組織運作的能力,為台灣專業與業餘自行車競賽,奠定了更紮實的深度與廣度。
今年本賽事有來自瑞士、 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英國、美國、日本、荷蘭、 西班牙、南非、義大利、愛爾蘭、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等二百位外籍自行車手參與,環東台灣國際的知名度從參加者中口耳相傳,十年多的默默耕耘越見當初抉擇在東台灣舉辦的的初衷。
國內最TOP的選手馮俊凱、王胤之、 巫帛宏及女子選手黃合旬等都將出賽。 參與車隊包括今年度新成立的「台灣高士特職業車隊TEAM GUSTO」、 新萬仁公司贊助的「千沛車隊」、「昇揚CCT」、「e-MA車隊」、 「捷安特力羽」、 「翰林動力聯隊」、 「捷安特哥倫布車隊」、 「鋐光車隊」、 「南寶樹脂NOVATEC」、 「花蓮TKM鐵馬聯隊」 等;將一同於優美的台東公路上較勁,一爭環東台灣新的年度霸主。
由於花蓮縣府新政策的實施,在經過數次的溝通、協調、拜訪、會議後,「2014 AMD環花東自行車賽」至3/19日止,仍無法獲得花蓮縣府的簽准提供交通管制協助。由於比賽將至,本會以沉痛的心情,將已有14年歷史的「環花東自行車賽」變更為-「AMD 環台東自行車賽」AMD Tour of Taidong,並將比賽路線變更。
事出無奈,對國內外以花東賽為目標做了長時間訓練的選手及組織、安排參賽的車隊教練經理們,我們更是深感抱歉,期待您們能繼續支持本會,並繼續與我們一起輪行台東,享受台東縣暖暖的人情味與壯闊的山海景致,非常感謝各位長期的支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