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國俱樂部聯賽
第1-2站台南四草個人公路計時賽&繞圈賽

活動LOGO
活動海報

活動日期:2015.3.21-22

活動路線:台南四草,個人計時賽,一圈5.5公里
台南四草,繞圈賽五圈,共計27.5公里

活動說明:備受國內選手矚目、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所主辦的全國俱樂部聯賽,2015年系列賽事於3月21、22兩日,在台南四草地區開跑。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今年序幕戰將採「個人計時賽」的形式進行,接著第二天就是第二站繞圈賽。自行車騎士協會何麗卿秘書長表示:「今年俱樂部聯賽在賽制方面做了部分更新,目的是期望推動車隊與俱樂部的安全管理觀念,朝更系統化、分工與專業化的方向進行」。

今年聯賽首站採個人計時賽的方式,迥異於以往選手們所熟悉的集團式爭先賽形式。在單圈距離5.5公里的環狀賽道上,每隔固定時間每次放行一位選手個人計時,並且容許使用計時賽專用賽車;這使得參賽選手從人身/車輛裝備、賽前暖身、競賽中的速度策略、操控技巧甚至於賽後的訓練台緩和騎乘,都需步步為營,以求取最佳成績。
在與個人計時賽相同的5.5公里賽道上,繞圈賽將進行五圈、亦即總距離27.5公里的分組競賽。繞圈賽對選手的考驗,來自於進彎前須充分減速、出彎後又需加速爭先;這種被選手稱為「操間歇」的比賽節奏,是體能上的一大挑戰。此外,善用操控技巧在過彎中維持速度、也是獲勝關鍵。

由於是短距離的計時賽,參賽選手從離開發車台、就是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與最高強度進行比賽。今日獲得總排名冠軍的是捷安特哥倫布車隊杜志濠選手,他以7分19秒完賽,高達45km/h的平均時速,令現場所有觀眾情緒沸騰,見識到個人計時賽有別於集體爭先賽的獨特魅力。女子組冠軍則是林園車隊的蔡雅羽,以7分58秒完賽。
另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賽事上出現多位曾經赫赫有名的資深選手,像是前台中國家代表隊丁正昌、曾在80年代拿下國際自由車環台賽阿里山站冠軍的書生選手溫智傑等人多年未見,再次復出依然英姿煥發,受到現場車友們的矚目。自行車競賽運動的薪火相傳,彷彿在今天的比賽中已看到希望。

2015年俱樂部聯賽,在21日的序幕戰個人計時賽後,翌日22日將接著進行第二站─府城繞圈賽;賽道路線與計時賽相同,但是繞圈賽將進行每組環繞五圈、賽事距離為27.5公里的集體爭先競賽。賽事型態迥異於個人計時賽、但是車隊競賽策略的競爭、以及被選手稱之為「操間歇」的高強度比賽節奏,比賽將更為精彩可期!


計時賽個別出發,男子組冠軍杜志濠
女子組冠軍蔡雅羽
男子組冠軍杜志濠
女子組冠軍蔡雅羽
2015年俱樂部聯賽 台南四草繞圈賽
2015年俱樂部聯賽 台南四草繞圈賽
2015年俱樂部聯賽 台南四草繞圈賽
2015年俱樂部聯賽 台南四草繞圈賽
2015年俱樂部聯賽 台南四草繞圈賽
2015年俱樂部聯賽 台南四草繞圈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