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業務主管機關︰教育部體育署
成立日期︰西元1999年7月25日


希望在台灣能有更多屬於自行車騎乘者所喜愛的活動及競賽呈現,使自行車騎士在自行車活動或競賽中得到應有的活動品質及競賽應有的待遇。


本會以全世界正式自行車運動協會一致採用的Cyclist「騎士」作為協會的名稱,這表示著此協會以服務自行車騎士的需求為目標。


另外Cyclist 還有「騎自行車的專家」的意思,也就是推廣專業的「騎自行車專家」是本會的另一目的。所謂的「專業」包括活動或比賽從規劃、設計、到執行,及自行車騎乘本身的專業度。


基於上述的理想與目標,騎士協會自成立以來持續推動國內自行運動,舉辦了各種自行車活動,包含六大項活動︰

  1. 主辦「全國俱樂部聯賽」︰推動俱樂部車隊註冊與選手登記,提昇自行車騎乘實力全國城市盃自行車系列賽、環花東自行車長途公路賽及挑戰隊及郊遊、全國自行車盛事-捷安特年度自行車大賽、紐崔萊盃台灣登山王國際自行車大賽暨親子騎遊嘉年華。
  2. 台灣之美自行車騎遊:遍騎台灣最美的山林海岸
    規劃公司單車旅遊—飛利浦.研華.逸凡.安富利.緯創科技.安泰ING.久裕醫藥物流.晨方.康美包.貝萊德証券..荷蘭銀行.渣打銀行科技等;台灣之美自行車騎遊挑戰台灣--環大台北200公里挑戰、坪雙挑戰百公里挑戰、挑戰武陵盟主、仁美教會-為夢想奔馳-墾丁100km自行車體驗活動等。
  3. 台灣環島︰與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持續首辦「台灣真行-千里單騎環島行-大專單車環島隊」、另有「陪你去環島-親近台灣單車環島隊」「師大60-63週年慶單車環島隊」「自閉症環島」「乳癌病友環島」;為企業策劃帶領環島隊-燦坤、緯創、康軒、扶輪社環島、菲力、台大EMBA、飛利浦等環島隊及菲力公司三橫一豎挑戰行等。
  4. 推廣研習與教學︰除了以活動賽事帶動自行車風氣,推動正確騎乘觀念是重要業務自行車裁判教練講習、高級中等學校體育總會--中小學自行車推廣教育、校園單車巡迴活力講座、自行車種籽教師教學、女性單車入門教室、單車領隊、機械師研習等;以及學校機關公司之單車講座。
  5. 海外賽事活動交流︰
    日本環沖澠自行車大賽、日本富士山登山賽、兩岸三地大學生環舟山群島公路車賽、馬來西亞玻璃市自行車國際邀請賽、泰國清萊越野自行車挑戰賽及荷蘭.比利時.德國.日本南北九州、北海道、石川等;與長榮航空等合作鐵馬地球村系列踏騎逍遙遊活動。
  6. 鐵人二項及三項大賽︰北海岸國際鐵人三項大賽;冬季鐵人二項訓練賽推動--東北角鐵人二項賽、宜蘭櫻花季鐵人二項賽、雙溪櫻花盃鐵人二項賽等。